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797篇

个人描述

努力工作、善待家人、广交朋友、轻松生活!

优势--劣势 机会--威胁

2007-01-17 19:20 阅读(?)评论(0)

    今天参加国家项目评审中心组织的“磐石污水处理项目”和“敦化污水处理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会议进行一天,参加会议有省发改委地区处、投资处的领导,有项目所在地的主管部门领导,有各专业的技术专家,有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20多人在乐府大酒店,整整工作了一天。

    昨天上午拿到的设计文件,看了一下午,晚间把文件和图纸带回家又看了一晚间。今天开会针对项目的设计文件和图纸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尽管是手下留情(大家都是做设计咨询),但是,问题还是提了不少。

    本项目的设计单位的是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含下属北京环科工程设计所),他们的优势是污水处理的水解法和AICS法的发明专利.这个技术在吉林省的双辽污水厂和梨树污水厂的工程都得到过应用,效果良好,所以这次项目(国债项目)自然就考虑北京的设计单位。

    吉林省有东北市政设计院、有长春市政设计院,但是却没有竞争过一个只有20多人的设计所,而且北京的设计所除了工艺先进,在配套专业(总图、建筑、结构、电气、自控、采暖、通风、消防、概算)没有一项达到建设部规定的市政工程(排水)初步设计深度要求的标准。各位专家本着对项目负责的态度,对照规范、标准要求,提出了很多的建议,为项目的初步设计调整和下一步的施工图设计奠定了基础。

    回来之后,我想北京的设计所在吉林争取设计项目,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没有优势,他们在专利技术方面是绝对的优势,所以在项目的承揽上,他们却获得了机会。面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他们又处于相对劣势。面临困境,他们又提出在下一步的战略,在以后类似的项目中可以和吉林省的专业设计院技术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双赢,在设计的过程中向专业院的专家学习,不断提高本单位设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从而进一步提高单位的设计水平和竞争力。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在瞬间发生着魔术般的变化。而且北京设计所的金总说的很实在,北京的污水处理项目他们拿不到,因为有北京市政设计院,所以他们在东北、西北突围,取得了市场营销的阶段胜利,这些话真是值得我们深思啊!

  最后修改于 2007-01-17 21: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